小而美-泌尿道癌的微創手術

2016.09.14

       泌尿道癌症在台灣男性十大癌症中排名第八,可幸的是在民國100年的癌症死亡率來說並非前十名,也就是說經過適當的治療,泌尿道癌並非是十分致命的癌症...

       泌尿道癌好發位置主要在膀胱,主要占九成以上,其他位置如腎臟泌尿細胞癌以及輸尿管癌算是少數。組織型態以尿路上皮癌為主,佔93%,其他如腺癌或是鱗狀細胞癌都算少數。以症狀來說,以無痛性血尿表現為主,佔75%,少數以急尿、排尿疼痛以及下腹痛及背痛來表現。好發族群以老年為主,平均年齡約70歲,男性居多為女性三倍高。危險因素以吸煙者、化學藥劑的接觸(如工業染劑、衣物乾洗藥劑、染髮劑等)、輻射線的暴露、過去接受過化學治療、另外在華人圈裡特有的慢性腎病、末期腎病的洗腎患者、以及腎移植過後的病人都是泌尿道癌症的高危險族群。

 

       若是不幸罹患泌尿道癌症,在初期癌症如第零期以及第一期分化良好的泌尿道癌症,在泌尿科很早就以微創的內視鏡刮除方式治療,另外再佐以膀胱內灌注藥物的追加治療,在保存器官的目標下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若是癌症的進展到第二期或是第三期這類局部侵犯較嚴重的程度,目前也能利用傳統腹腔鏡或像是機械手臂系統手術(如圖)以微創的方式加以治療,療效不亞於過去的傳統剖腹手術。然而即使不幸已經有擴散情形的第四期癌症,目前若能在先施予化學治療後切除患側,也能有相當不錯的療效。
 
       結語:泌尿道癌並不算少見,在男性十大癌症中名列第八。主要表現以無痛性血尿為主。而泌尿道癌症手術以微創治療效果良好並不亞於傳統的剖腹手術,所以若不幸罹患泌尿道癌症千萬不要忌病諱醫,初期的癌症甚至可利用內視鏡刮除治療得以保留器官。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