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前列腺肥大症之手術治療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之手術治療
(Surgical Treatment of BPH)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是中年以上男人最擔心的泌尿系統疾病之一。良性前列腺肥大症會造成病人不舒服的下尿路症狀。這些下尿路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夜尿、尿流細小、尿後殘尿感、排尿用力、尿流中斷,甚至會產生急性尿滯留、尿路感染、血尿,甚至會危害到腎臟功能。過去,對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症還沒有良好的藥物治療的時代,對於這些病人通常是採取手術治療,醫師們常等到病人有嚴重的手術併發症之後才進行開刀手術。近年來,由於各種較小侵襲性或是內視鏡手術的發展,使得病人可以在手術後減少痛苦,甚至減少了很多手術後的後遺症。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手術治療已經變成一種很簡單又安全的手術。
 
一般說來,對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手術治療可以分為以下幾種:一、開刀手術治療。二、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三、較小侵襲性的前列腺破壞手術。四、前列腺內注射藥物治療。
 
(一)、開刀手術治療。近年來對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手術,已經很少有人使用開刀手術治療,縱使前列腺已經腫大到超過200毫升的容積,大部份的醫師,還是可以使用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將它慢慢的刮除,以避免從下腹開刀所造成的手術後併發症以及後遺症,但是少數病人仍然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是由下腹部開刀將膀胱曝露出來之後,找到膀胱下方的前列腺,並且從前列腺上方的被膜切開,並且將前列腺阻塞膀胱出口的腺體用手指頭挖出再予以止血後,重新縫合前列腺被膜,並且關閉下腹部手術傷口便完成手術治療。手術後由於前列腺有傷口,病人會有較大的膀胱痙攣及手術後疼痛。而且,大部份的前列腺需要手術治療者都是腺體非常大的,手術後容易出血。因此,在這種手術後病人常常會有嚴重的血尿,醫師們可能需要使用導尿管,用較大的汽球來壓迫前列腺止血。手術後第一天相當的疼痛,而且手術後仍然需要使用生理鹽水來沖洗膀胱,有時膀胱被血塊阻塞了導尿管的出口,也會造成膀胱漲尿以及痙攣的疼痛。雖然如此的痛,但對於一些一定要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而言,這種方式仍然是一個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法。
 
(二)、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這種手術是相當經典的手術治療方法,迄今大約30年仍然是治療前列腺肥大症的最佳手術方式,效果最好。隨著光學的進步,經尿道前列腺刮除刀設計的改良,這種手術已經變為非常簡單快速而有效的治療方式。我們經由尿道將前列腺刮除刀深入膀胱裡面,觀察前列腺之後,使用刮除刀的一個電刀,由膀胱頸到前列腺的頂端,一片一片的將前列腺腺體刮除。像是用小湯匙挖奇異果一樣的,將前列腺腺體一片一片的刮除掉。刮除的時候當然會出現山血的情形,如果見到出血點,我們立刻可以用電刀將出血點止血。有計劃循序漸進的將前列腺沿著順時針的方向刮除,一直到前列腺的被膜為止,然後再作仔細的止血,手術後通常病人並不會有太大量的出血,也只有手術後第一天,病人因為傷口的疼痛剌激膀胱收縮較為不舒服。第二天之後便可以恢復清澈的尿液以及較為舒適的膀胱。大約二至三天之後,醫師除拔導尿管,便可以讓病人恢復正常的排尿。有時手術後會有輕微的出血、尿路感染或是輕微的急迫性尿失禁,通常也可以在治療後繼續給予藥物來改善。
 
(三)、較小侵襲性前列腺手術。近年來使用雷射、微波以及超音波熱療,都可以使前列腺得到破壞。因此,經由尿道不論使用探子或是使用經尿道針極來燒灼,或是使用經尿道的熱治療破壞前列腺的蛋白質,都可以使得前列腺裡面的腺體縮小,而得到尿道阻力降低的治療效果。但是這種較小侵襲性的治療,雖然不會造成病人手術後的疼痛、出血、尿路感染,或是尿失禁等後遺症,卻因為它只能破壞前列腺部份腺體,因此對於尿道阻力的降低也較為有限。因此,併發症較小的代價便是治療效果也較差,但是比起藥物治療,較小侵襲的前列腺治療卻有明顯的優勢。不過這種治療因為新儀器較為昂貴,使用的枆材也需要病人自己負擔,因此在經濟的考量上,仍然只有少數的病人,或是具有自己投保的病人可以享受,大部份的病人可能只能在藥物治療以及經尿道前列腺手術之間來作一選擇。
 
(四)、經尿道前列腺藥物注射。由於前列腺的腺體含有相當多的細胞以及平滑肌,這些細胞使用純酒精也能夠有效的將它燒約並且凝固。經由尿道內注射純酒精可以破壞這些細胞,使得細胞萎縮掉,經過一段時間後,前列腺腺體便會縮小,對於尿道的阻塞也會降低。因此,近年來也有人嚐試使用經尿道前列腺注射純酒精來治療前列腺肥大,這種治療簡單又經濟,治療效果也不錯,比起藥物治療可以得到較好的下尿路症狀的減輕效果,而且治療效果又相當持久。對於無法負擔昂貴的較小侵襲性前列腺手術治療的病人而言。經尿道前列腺純酒精的注射可以說是一個不錯的治療選擇,只不過這種治療,因為酒精燒灼之後,會造成前列腺尿道的腫脹、出血以及疼痛,病人需要留置導尿管七天才可以拔除。因此,在治療後有一段時間的不舒服,甚至有人因為長期的尿置留,仍然需要再接受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所以至今仍然不是一個普遍被醫師接受,來作為手術治療的選擇。
 
如果前列腺肥大的病人,具有較高的手術危險性,例如病人服用抗凝血劑,病人為慢性腎臟病接受長期洗腎,或是病人具有心臟的疾病,無法接受麻醉,或是病人因為有裝心律調節器或是有嚴重的心律不整,使用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電刀的迴路可能造成心臟的併發症等等,這種病人我們也可以考慮由尿道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於前列腺,可以在一個星期之內將前列腺腺體縮小。主要原因是肉毒桿菌毒素可以抑制前列腺裡面支配腺體的神經末稍釋放乙醯膽鹼,因此會使得前列腺腺體的增生受到抑制。另外,肉毒桿菌毒素也被發現對於甲型交感神經有抑制神經傳遞物質分泌的作用,因此對於前列腺的平滑肌張力也有降低的效果。這兩種效果合併在一起,便可以讓前列腺腺體在較短的時間縮小,而且對於尿道的阻力也可以降低。使得一些具有手術危險的病人,但卻又因為良性前列腺肥大,造成尿滯留或是排尿困難,經過藥物治療無效的病人,可以得到下尿路症狀緩解的治療效果。不過使用肉毒桿菌毒素治療費用較高,病人在使用後大約一年,也有可能因為前列腺再度的增生而需要再一次的治療。雖然如此,對於一些年紀相當老,而且手術有危險性的病人而言,經尿道前列腺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方法仍然不失為一個有效的另類治療方式。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