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鏡檢查及輸尿管鏡碎石術

尿管鏡檢查及輸尿管鏡碎石術
(Ureteroscopy & Ureteroscopic Stone Manipulation)

過去,泌尿科醫師對於輸尿管可能產生阻塞或是懷疑裡面有病變的時候,完全靠著影像學檢查。利用經靜脈腎盂攝影術來進行影像學檢查,或者是使用膀胱鏡,由輸尿管開口導入一條導管,並且由這個導管來進行逆行性腎盂輸尿管攝影。利用影像學中的顯影劑,來襯托出輸尿管的內部,以期發現是否有腫瘤、結石或是有狹窄。這種檢查,仍然不能了解部份的輸尿管內病變。
 
近年來,由於光學技術的進步,使得醫療儀器可以發展出較細的輸尿管鏡。輸尿管鏡相當的細,最細的直徑只有兩亳米。因此,醫師可以很輕易的經由尿道進入膀胱,並且走入輸尿管開口逐漸向上看到腎盂。輸尿管鏡使用的是光纖,因此可以在相當清晰的影像下看到輸尿管的內部,了解輸尿管內是否有狹窄、結石、或者是的腫瘤存在。當然輸尿管鏡並不是那麼容易做的,因為輸尿管與膀胱接口相當的細小,而且有一些角度上的問題,如果沒有經驗的醫師去做,很可能會剌破輸尿管、造成併發症。因此,在進行輸尿管鏡的檢查時,必須由膀胱內放入一條導線,經由這條導線作為安全導引,才能夠將輸尿管鏡慢慢的推入輸尿管內,然後再往上走。
 
當然在看的過程當中,由於輸尿管並不是一個中空的管子,為了讓輸尿管能夠撐開,我們必須以生理鹽水進行灌注,才能夠使得輸尿管的前方充滿生理鹽水,而後可以逐漸的往前走。有時候遇到較為狹窄的部位,我們也可以使用一條相當細的汽球擴張器,放到狹窄的部位加以撐開,方便輸尿管繼續向前行。如果發現有結石,我們可以使用水電震波或是超音波的探子,將結石擊碎。或是使用一個網狀的器械,將結石套入網子內,然後隨著輸尿管鏡向外拉出來。當我們發現輸尿管內有疑似腫瘤的時候,也可以使用非常小的切片鉗夾一塊組織送病理檢查。如果因為腎臟有出血,而在輸尿管內看不到明顯的腫瘤時,也可以沖洗上方的輸尿管及腎盂,將取出的尿液送給病理科進行細胞學檢查,來看看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
 
輸尿管鏡的發明,方便了泌尿科醫師進行內部的診斷,以往使用的影像學檢查已經逐漸被輸尿管鏡檢查所取代。但是輸尿管鏡檢查仍然有它的併發症以及限制性,因此當輸尿管有扭曲、變形或是極度狹窄的時候,我們仍然無法將輸尿管鏡硬撐上去,有時也要放置一條較細的導管來進行逆行性的輸尿管攝影術。由於輸尿管鏡檢查必須要經過狹窄的膀胱輸尿管交接口,經過擴張之後,這些交接口的組織會產生水腫。因此,在檢查之後,如果沒有放置任何內部支撐管的話,很可能會造成膀胱輸尿管交接口的狹窄而產生腎盂發炎,或是因為腎盂水腫而產生腰部疼痛的情況。因此,在進行完輸尿管鏡檢查之後,通常醫師會留置一條輸尿管內雙鈎導管。雙鈎導管每兩公分有一個小洞,可以利用壓力差,使得腎盂內的尿液沿著雙鈎導管被吸到膀胱來,使得腎臟不致於水腫,並且可以使得膀胱輸尿管交接口會在幾天內逐漸消腫。輸尿管內雙鈎導管放置大約一週,即可在膀胱鏡下簡單的移除。病人通常也不會產生感染或是腎水腫的問題。但是雙鈎導管留在輸尿管內,另外一邊留在膀胱出口,卻又會造成膀胱的剌激感以及疼痛感。因此病人可能會有一些排尿疼痛或是頻尿、急尿的症狀,有時甚至會有血尿的狀況。這些都是放置雙鉤導管的可能後遺症。只要多喝水,定時服用消炎藥,在雙鈎導管拔除後,這些問題自然就可以不藥而癒。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