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檢查
(Cystoscopy)

 
大部份的病人有排尿的問題,如頻尿、急尿、排尿困難或是出現了血尿以及混濁尿等症狀的時候,經過尿液分析、X光檢查,仍然不能確定診斷時,泌尿科醫師常常會安排膀胱鏡檢查,來檢查病人的膀胱及尿道有沒有明顯的病變。
 
膀胱鏡檢查可說是人類有歷史以來,最早發明的一種內視鏡檢查。過去,內視鏡檢查是一件非常困難的手術。以前膀胱鏡檢查是使用一個管狀的鏡子,由尿道放入膀胱裡面,再由微弱電燈泡照射,檢查膀胱裡面有沒有可見到的病變,例如結石、腫瘤、潰瘍或是明顯的出血點。近年來由於光學的進步,膀胱鏡也由燈泡檢查轉變為折射鏡檢查,進而利用光纖,將所見的物體傳回鏡面上。現在的泌尿科醫師可以很簡單的使用一個管徑小於五毫米的膀胱鏡,由尿道進入膀胱,檢查尿道以及膀胱裡面的病變。甚至可以使用可彎曲的軟式膀胱鏡,使得病人較沒有痛楚的檢查膀胱及尿道的病變。
 
膀胱鏡檢查通常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在女性病人完全無需麻醉,只要將膀胱鏡表面加上潤滑劑,即可深入尿道進而檢查膀胱。男性病人由於尿道較長,而且在尿道外括約肌地方有一個較大的轉彎。因此,如果沒有使用局部麻醉劑病人較不舒服。當醫師使用局部麻醉劑灌入尿道之後大約三分鐘,便可將膀胱鏡逐漸放入尿道內,經由生理鹽水的沖洗及擴張,我們可以逐一檢查前段尿道、球莖狀尿道、括約肌尿道,以及男性的前列腺尿道、膀胱頸,然後進入膀胱。由膀胱頸進入膀胱之後,不論男性與女性,便可以看到一個壑然開朗的境界。首先進入眼簾的是膀胱頸及膀胱三角區,在這個地帶如果病人有慢性發炎,我們可以看到偽膜性三角區膀胱炎或是有慢性囊狀膀胱炎。有時候一些結核性膀胱炎,在此區域也可以看到一些結核狀之肉芽腫。在膀胱三角區兩側,便是輸尿管開口,由輸尿管開口可以檢查輸尿管開口是否正常、凹陷或是有任何不正常的擴大,以及因為結疤而形成的高爾夫球洞狀外型。輸尿管開口的位置也是很重要,具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的病人,輸尿管開口會位於較外側,而且開口也會較寬鬆。
 
看完輸尿管開口之後,我們便可以檢查膀胱底部的兩側,並且旋轉膀胱鏡繞一圈,並且檢查膀胱的頂部以及膀胱的前壁。在這些地方,如果是正常的膀胱,可以看到相當平滑的表面,以及可以看到微血管分佈。但如果膀胱有出口阻塞,膀胱壁肌肉形成小粱化,有時可以看到錯綜複雜的肌肉束,以及在肌肉束之間所形成的憩室。除了檢查膀胱壁之外,對於膀胱表面上所形成的任何腫瘤或是憩室之不正常的出血、斑點、潰瘍、結疤,我們都可以在膀胱鏡下清楚的看見,有必要的時候再進行膀胱切片檢查。使用膀胱鏡檢查,同時也可以測量膀胱內壓,我們將生理鹽水的高度調到一定的高度,並且在灌注膀胱的時候,看看水是否仍然會繼續往內滴,可利用膀胱鏡檢查膀胱的容量以及在最大容量時候的膀胱內壓。較為萎縮的膀胱可能內壓極高,而一個沒有感覺的膀胱,例如糖尿病或是神經性的膀胱,則病人很可能在很大的容量之下,壓力都不會上升。
 
經由膀胱鏡檢查,我們可以得到相當多的有關膀胱以及尿道病變的訊息,也可以經由這些訊息診斷或治療。雖然膀胱鏡檢查會為病人帶些許痛苦,但是這是最直接可以看到膀胱內部的內視鏡檢查。如果病人有不明原因的無痛性血尿,或是不正常的尿液分析結果,使用膀胱鏡檢查對於臨床及治療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