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淺談良性攝護腺肥大

2016.10.12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 李政霖醫師

表1:下尿路症狀積分表



在眾多的慢性病中,最常被提到的男性長壽病之一,大概就是以良性攝護腺肥大為主了。良性攝護腺肥大主要症狀為用力解尿、解尿疼痛、排尿中斷、滴滴答答,甚至有時會有急尿、頻尿、夜尿及尿失禁... 上述諸多症狀均會造成病患困擾。若能正確診斷及治療,即可改善其生活品質。
 
男性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即會出現良性增生以及肥大。罹患年齡約40歲開始增生,約50歲開始出現排尿困難的症狀。據統計,在國外50歲以上的男性有一半的人有良性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而80歲以上則高達8成。在台灣,65歲以上有逾8成的男性有下尿路症狀,而80歲以上則已逼近百分之百。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大小有如一個粟子,前面是靠著恥骨聯合,後側是與直腸相接。底部跟膀胱頸相接,頂部是接著泌尿生殖橫膈,旁邊圍著提肛肌,中間有尿道流經,側方有輸精管進入。攝護腺可分為主要三區:中央區、移行區及周邊區。其中以移行區於年紀增長時,易增生並擠壓尿道,常引發排尿困難。
 
攝護腺所分泌的攝護腺液屬於精液的一部分,約占精液總量的20%-30%。內含檸檬酸、酸性磷酸酶、膽固醇、鋅等金屬元素,主要為液化精子,保護及滋養精細胞,避免精細胞通過女性陰道時受到破壞,有助於精蟲的活動及與卵子的結合。其另一功能為轉化男性荷爾蒙。
 
攝護腺肥大的成因到目前為止還不是很確定,不過目前知道的幾個因素包括(1)荷爾蒙,(2)基質上皮組織的作用,(3)生長激素,(4)種族與家族遺傳。
 
目前下尿路症狀分成膀胱儲尿的問題與排空的問題,儲尿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及夜尿,排空症狀包括尿柱細小、排尿困難、排尿間斷及殘尿感。目前常用來評估病人症狀的嚴重度是以國際攝護腺症狀評估問卷為主,表格有七個症狀選項,每個選項從0-5分來做區別。若總積分是7或更少,其症狀是溫和的。8到19分,症狀是中等的,如果評分是20到35,症狀是嚴重的(表1)。其他的臨床診斷包括(1)經直腸指診,(2)攝護腺特異指數,(3)經直腸超音波,(4)尿流速,(5)膀胱尿鏡檢等…。
 
    常見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方式包括藥物、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雷射汽化術等。目前藥物治療主要分為兩類,(1)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2)男性荷爾蒙抑制劑。其作用為放鬆尿道旁的肌肉使小便順暢,及減少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組織影響。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免除動刀以及麻醉風險,若症狀控制良好,排除攝護腺癌之可能性,通常能長期服用,但需定期追蹤檢查。若是症狀加重,病人無法忍受時可考慮手術治療。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是目前最常用於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外科處理方式,對於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可解除其惱人症狀。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