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夜尿症~如何治療?


        一個正常人在一天24小時裡面,大部份的尿液排泄是在非睡眠狀態下進行。平常大約每4小時排尿一次,每次排尿量約350~500毫升。到了夜晚,身體裡面會分泌「抗利尿荷爾蒙」...

,使尿液濃縮排尿量減少,讓我們可以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因此,除非睡前喝咯阿量的水分,否則正常人在半夜是不會起床小便的,一直要到清晨尿脹了,才會起床將膀胱累積的尿量排出。但是有些人在夜晚卻非得起來排尿一次以上,便稱之為夜尿症。
 
夜尿症的原因很多,除了跟身體的荷爾蒙分泌之外,與新陳代謝疾病、情緒因素,或是膀胱以及尿道的生理病理學變化都有關係。如果因為抗利尿荷爾蒙分泌不足,使尿液的濃縮發生問題。睡眠時候的排尿總量,大於全天排尿總量的三分之一,或是大於900毫升以上,可以稱之為「夜間多尿症」。多尿症可能是來自於睡前服用利尿劑,使得夜間尿量增加,例如病人有一些如糖尿病、腎臟病、尿酸過高、高脂血症等新陳代謝的疾病,使得血清中的滲透壓增加,水分會大量的由組織液流到血管內,增加腎臟的血流,而促成尿液製造的增加,產生多尿症。
 
夜尿症通常發生於老年人,有些老年人因為夜間需要起來排尿,影響其睡眠品質,導致白天精神不濟、食慾不症,甚至產生情緒的低落等問題。而有些還會因為視力模糊或是行動不便,發生跌倒骨折或是頭部外傷的情形。更有些老年人在冬天的夜晚需要常常起來排尿,因此容易罹患急性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
 
夜尿症雖然不是一個會直接危害健康的問題,但他卻會間接危害老年人的安全,也是產生夜間意外的主要原因。有夜尿症的老人,很可能是有膀胱過動症,或是膀胱出口阻塞,或是抗利尿荷爾蒙的不足。有夜尿症的老人,只要仔細的進行診斷,記錄其夜間排尿量,並檢查其膀胱與尿道的功能是否有不正常的地方,便可以給予正確的診斷與治療。例如病人有膀胱出口阻塞,可以使用藥物來減少尿道的阻力。如果是膀胱過動症的老年人,則可以給予抗膽鹼藥物來降低膀胱的活性以及敏感度。對於有抗利尿荷爾蒙分泌較少的老年人,可以在夜晚睡眠前,給予適量的抗利尿荷爾蒙,來補充其血清中抗利尿荷爾蒙的濃度,使夜間尿液得到濃縮,而減少尿液的製造。
 
這種抗利尿荷爾蒙的使用必須特別小心,因為水分積在身體裡面沒有排出,對於一些老年人而言,是有點危險的。有些病人特別敏感,在服用一、二天後便可能產生低鈉血症,造成全身虛弱、頭痛等症狀。因此在使用這些藥物的時候,需要經過幾天的測試,並檢查服用後的血清電解質濃度。大部分的老年人有夜尿症,而且是合併膀胱出口阻塞、膀胱過動症、以及抗利尿荷爾蒙不足,可以根據病人的病理生理學給予合併的用藥。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