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
(Bladder Stone)
  
大部份人有排尿疼痛或是出現小便出血的時候都會非常的驚慌,常常來看醫生的第一句話便是說:「我是不是得了膀胱結石」?沒有錯,膀胱結石常常出現的症狀是小便出血以及排尿疼痛,但是事實上膀胱結石並不是那麼的常見。
 
在過去,醫學上尚不發達的時候,有許多老人會因為膀胱出口阻塞,例如有前列腺肥大或是有膀胱頸功能異常,使得膀胱因為慢性發炎以及殘尿過多而逐漸形成結石,因此造成排尿疼痛及小便出血。膀胱結石相當難熬,因為發炎起來會像有一把火在骨盆底燒,小便疼痛像刀在割一樣。而有時膀胱結石,阻塞了排尿的出口,也會造成漲尿的痛苦。過去有許多將軍在遠征的時候,據說就是因為膀胱結石無法承受痛苦而草草結束遠征的大業,因此扭轉了歷史。近年來,我們可以利用簡單的X光或是內視鏡發現膀胱結石。因此,大部份的膀胱結石在較小顆的時候就可以被發現,而使用內視鏡處理掉,很少發生像拳頭般大小的膀胱結石。但是少數在偏遠地區仍然可以看到,因為前列腺肥大造成慢性尿滯留而導致的巨大型膀胱結石。有些膀胱結石甚至大到塞滿了膀胱,但是病人仍然可以從它的縫隙中將尿排出來。可是膀胱出口堵塞的結果,卻會造成兩側的腎臟水腫,以及腎臟結石,甚至產生反覆性腎盂腎炎,病人更會造成尿毒症的嚴重後果。
 
真正長成膀胱內的結石,是來自於反覆性的感染及膀胱出口阻塞,少部份的膀胱結石則是由腎臟形成小石頭之後,經由輸尿管掉下來。但是因為尿道的管徑較大,如果是從腎臟掉下來的小石頭,在沒有膀胱出口阻塞的情形之下,應該很容易的被排出。只有少數病人因為具有膀胱頸功能異常,使得膀胱的出口形成一個門檻般的阻塞,才會使得腎臟掉下來的小石頭流到膀胱裡面,經由膀胱內尿液的逐漸沈澱,使得這些小石頭一層一層的加大,而後形成一個圓圓的石頭。當石頭的口徑大於尿道的管徑時,石頭便無法排出,偶爾會塞住膀胱頸造成排尿困難,但有時病人稍為動一下又可以排尿。因此,除非出現膀胱發炎或是小便出血,否則病人常常不以為意,等到石頭大到產生嚴重的發炎以及疼痛的時候才來就醫。
 
有部份尿路發生阻塞的老年人,也可能會因為膀胱長期阻塞的關係,長出膀胱憩室,而石頭就會在憩室內沈澱而形成。這種膀胱憩室,通常會使得尿液積在裡面而無法排出,尿中的草酸鈣及磷酸鈣在此沈澱,逐漸形成小石頭,然後再變成大石頭。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在長期結石剌激後,所形成的鱗狀上皮細胞癌。膀胱結石除了造成身體的疼痛之外,最怕的便是因為剌激尿路上皮而產生癌症。因此,任何有結石出血的病人,我們都應該要詳細的檢查。除了有膀胱結石之外,要仔細的檢查膀胱是否仍然有部份表皮細胞的變化,產生腫瘤的可能性。如果發現有這種鱗狀上皮細胞癌,則必須立刻進行膀胱切除,否則因為它的惡性度相當的高,發生轉移的機會很大。除了結石之外,它還很可能會致命。
膀胱結石的治療相當的簡單,因為使用內視鏡便可以輕易的將結石擊碎,並且將它沖洗出來,但是如果膀胱結石已經相當大,使用內視鏡非常困難將它取出的時候,醫師有時仍然會採取手術方式從下腹部開刀,將膀胱打開後才將石頭取出來。像這種大型的膀胱結石,通常一定會伴隨著有膀胱出口阻塞,因此除了處理結石之外,我們也應該要詳細的進行內視鏡檢查或是尿路動力學檢查,來探查膀胱有沒有膀胱出口阻塞的可能。如果有的話,也應該一併解決,否則取出石頭之後沒有多久,病人很可能再結石復發,沒完沒了的結果,將會使得病人痛苦不堪,更有可能會影響到上尿路功能。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