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部疝氣及其治療

2016 . 11 . 30 

疝氣是我們常見的一種毛病。所謂的疝氣在醫學上的解釋就是體壁的缺損所造成內臟的膨出。所以在腹部的疝氣我們也聽過他的別名,如“突腸““墜腸””等

,這些都是形容腸子突出所形成的腹部疝氣。腹部疝氣常見的位置有肚臍` 腹股溝 ` 以及股骨孔等(圖一)。臍疝氣就是我們的凸肚臍,大致而言臍疝氣沒有症狀,但是在大量的減重之後會使得因肥胖所撐大的的肚臍孔在減重後所減少脂肪組織包覆下而造成臍疝氣加重,因而造成疼痛此時就需要加以處置。另外常見的下腹部疝氣是腹股溝疝氣,以男性居多,各年齡層都會發生,以長期使用腹部力量者為常見的危險因子,例如舉重選手` 搬運工人` 慢性咳嗽或便秘等。股骨孔疝氣男性較少見,以女性較多。
        下腹部疝氣除了因腸子突出所造成的不美觀以外,也可能因疝氣恐擠壓腸子而造成疼痛不適。然而在特定情況下突出的腸子卡在過小的疝氣孔就會造成鉗頓性疝氣的可能,發生過久的鉗頓性疝氣會造成腸子的缺血壞死(圖二),進而造成腸道破裂引發腹膜炎而造成生命的危險。鉗頓性疝氣多發生在嬰幼兒及老人,所以一旦發現疝氣推不回去就應該提高警覺,時間超過6小時就應該就醫尋求幫助。
        疝氣的檢查不困難,只要將下腹部用力或是用力咳嗽就可以發現突出的疝氣位置。另外我們也可以藉助超音波 ` 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來定位突出不明顯的下腹部疝氣。
        下腹部的疝氣目前仍然沒有有效的藥物治療,現今仍以手術修補缺損的下腹部體壁為主。在手術治療之前可以考慮穿戴疝氣褲來緩解疝氣的不適。手術修補以傳統開放式手術與微創手術為主,在比較大的疝氣缺損下目前皆考慮給予人工補片修補以減少傷口的疼痛與減少日後的復發; 而微創手術以傳統腹腔鏡與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為主流,另外微創手術可以在手術同時檢查對側部位,可以在高達三至四成的機會發現對側已形成但無症狀的疝氣給予修補,以減少未來對側發生疝氣再次手術的機會。微創手術目前已經可以達到單孔式手術修補疝氣,手術方式的選擇可以諮詢您的醫師(圖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