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

      
          
        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突然發現自己開始排尿會痛,排尿有灼熱感,變得頻尿,急尿。如果您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情況,那很可能就是罹患泌尿道染了。泌尿道感染典型的症狀除了上述的幾個,也有可能以尿液呈混濁狀,尿中帶血,或是下腹及後腰部疼痛來表現。或許您常常聽到所謂的泌尿道感染,但您對於它的認識可能並不多。
  罹患泌尿道感染的患者第一個最常問的問題,常常就是為什麼我會得到泌尿道感染?其實泌尿道感染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女性中,終其一生約有50%曾經罹患過泌尿道感染,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問題。第二個常見的問題是,泌尿道感染是怎麼來的?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本來就有很多細菌在我們身邊,這些細菌平時潛伏著,但有機會就可能進入我們體內造成感染,而泌尿系統,其實就是身體中最容易被細菌入侵的地方之一!細菌經由尿道口進入膀胱之後,如果沒有被我們的免疫系統給殺死,就會在膀胱內不斷繁殖,繁殖到一定程度後,就會造成細菌性膀胱炎,這時候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細菌可能會往上延伸感染到腎臟,造成腎盂腎炎,更嚴重的甚至可能造成全身性的菌血症!
  那怎樣才能避免出現泌尿感染呢?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什麼東西會讓你更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出現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原因是水喝得太少,水喝得少,會減少排尿的頻率,因而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讓細菌在膀胱內繁殖,進而形成感染。其他如長時間憋尿,造成膀胱過漲;基因影響,家族遺傳;或是免疫力低下(如糖尿病等),也都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在男性,要特別注意泌尿系統結構上的異常,如攝護腺肥大導致的排尿問題,造成解尿後餘尿量大,也容易導致泌尿道感染。而在女性,太過頻繁的性行為,或是停經雌激素缺乏,也會上升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
  遇到泌尿道感染其實不可怕。提早發現疾病,配合醫師接受治療,完整使用抗生素不可隨意停藥,定期回診,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如多喝水不要憋尿,其實大多數人都可以順利康復。但令人困擾的是,泌尿道感染復發的機率很高。研究指出55歲以下較年輕的婦女若有泌尿道感染,將來一年內復發泌尿道感染機率有36%,而在較年長的婦女,復發的機率更高達53%!預防泌尿道感染,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平常本身生活習慣保養。另外像是定期使用低劑量的抗生素,服用益生菌,局部使用雌激素等等,都可以預防泌尿感染的復發。甚至目前針對反覆泌尿道感染的病患,國外已經有口服疫苗可以明顯降低感染的機率。
  總之,泌尿道感染雖然令人困擾但其實並不可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早就醫,定期按時服藥,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預防感染復發的藥物,相信大家都能克服這個擾人的疾病。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