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睪症與睪丸未降

隱睪症與睪丸未降
 
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來到泌尿科門診,請醫師檢查他們兒子的睪丸究竟有沒有在陰囊裡面。他們常常接到學校裡,由醫院到校裡幫兒童進行健康檢查的報告,指出這位小孩有隱睪症或是睪丸未降,請家長帶孩子到醫院檢查。 其實,檢查的時候十之八九的孩子,睪丸都好端端的躺在陰囊裡面,可是家長卻非常擔心。有時候他會注意到小孩子的陰囊裡面確實是空的,而有時更會發現一個胖小孩的陰囊發育不全,看起來扁扁的,似乎不像一般小孩陰囊在身體外面下垂的樣子。
 
我們在做檢查的時候,會讓小孩子先把褲子脫下來,先觀察陰囊的外形,不要去碰觸小孩子的下腹部或是大腿內側。然後,用手將小孩子兩側的腹股溝輕輕的按住,再用另一隻手去進行陰囊檢查。在這樣子的檢查之下,常常可以發現睪丸好端端的在陰囊裡面,沒有所謂的隱睪症或睪丸未降的情形。醫師在做檢查的時候,最好讓家長在旁邊看,並且讓他用手去摸,好讓他安心。可是家長又會有疑慮,為什麼在學校檢查的時候就摸不到呢?其實這就是小孩子提睪肌的功能。因為在學校檢查的時候,小孩子要排隊,在下課的時候怱怱忙忙由醫師檢查。醫師在檢查這些小孩子,太急躁的要去摸他的陰囊,因此很多小孩子在醫師手接觸到陰囊或是大腿內側時,提睪肌便會將睪丸拉上去,使得醫師的手摸到的是一個空的陰囊,但其實大部份小孩子的大部份時間睪丸都會在陰囊裡面。
 
有時我們會建議家長,不妨在小孩睡覺的時候,偷偷的將他的褲子脫下來,或是在洗澡的時候泡一下熱水,再讓他站著,你就會發現他的陰囊是飽滿而且裡面有睪丸。不過,還是有部份的小孩子睪丸會在你檢查的時候縮在腹股溝裡面,這種睪丸稱之為「游走性睪丸」,也就是說他的睪丸可以輕易的升降,有時候在陰囊裡面,有時候在腹股溝。有些小孩子伴隨著有腹股溝疝氣,因此他的疝氣袋並沒有閉合。睪丸在疝氣袋裡面很容易隨著提睪肌的收縮而上升。可是大部份的時間,在褲子裡面的睪丸仍然會降到陰囊裡面,並不會影響睪丸的發育或是它的功能。
 
真正的隱睪症是睪丸在腹腔裡面,或是牢牢的固定在腹股溝,不會降到陰囊。隱睪症的小孩子陰囊發育一定比正常的小孩來得差,並沒有明顯的筋膜發育,陰囊呈現扁平狀,而且陰囊上面的皺折並不清楚。這種小孩子我們用手去摸,有時候可在腹股溝摸到一顆較小的睪丸,有時候則摸不到。這種隱睪症或稱為睪丸未降,是由於睪丸在由腹腔內往陰囊下降的過程中中斷,或是帶路的軟組織跑錯邊,而固定在恥骨上緣,沒有進入到陰囊裡面,使得後面跟隨的睪丸也無法有效的降到陰囊內。如果發現有隱睪症,通常我們希望小孩子在一歲以上就應該接受手術治療。手術的時候由腹股溝開刀,找到隱睪以及精索,然後將伴隨的疝氣袋結紮,將睪丸及精索與腹膜做充分的剝離後,讓它有足夠的長度可以被拉到陰囊裡面,再將隱睪固定在陰囊壁的筋膜上,便完成手術。愈小的小孩手術,愈能夠將隱睪拉到陰囊的下方。小孩子逐漸長大後,由於腹股溝會拉長,因此隱睪與陰囊之間的距離便會變得很遠。手術有時候無法將隱睪拉到陰囊的最下方,只能停放在陰囊的上方,不管在外形上或是功能上都會打點折扣。
 
大部份的隱睪症都可以在出生時由小兒科醫師檢查出來。但是有些小兒科醫師在檢查的時候不確實,會讓部份的隱睪症小孩誤診。而這些小孩子如果等到小學才被發現的時候,他的隱睪發育通常就已經變得很差。雖然是差,只要隱睪躺在腹股溝以下的位置,沒有在腹腔裡面,通常較不受到腹腔內溫度的影響。睪丸雖然有點縮小,但它的功能還存在著,通常可以將它拉到陰囊裡面,以後也很少會發生睪丸癌或其他的病變。但如果隱睪是在腹腔內,長期受到高溫的影響,便可能會使得隱睪萎縮影響睪丸的造精能力,甚至在日後有高於正常人十倍以上發生睪丸癌的危險性。對於有隱睪的小孩愈早開刀是愈好,做家長的千萬不要因為疼惜孩子那麼小就要接受麻醉開刀,反而會誤了孩子的一生。
 
通常過了青春期,如果醫師發現有隱睪症,會建議病人將睪丸拿掉,否則未來發生睪丸癌的機會會相當的高。但如果到了青春期後,發現了隱睪只是在腹股溝裡面,則可以根據隱睪的發育大小和其位置,不需要進行睪丸切除,只要將隱睪拉到陰囊裡面。但在日後必須要定期追踨一些血清中荷爾蒙的指數,以確定沒有增高發生睪丸癌的危險。
 
大部份摸不到睪丸的小孩子其實並沒有隱睪症,主要是來自於檢查醫師的粗心或是太過於急躁,使得提睪肌在被檢查的時候將睪丸收起來。小心的檢查都可以發現睪丸仍然在平時會好好的躺在陰囊裡面,家長不需要過度的擔心。但如果真正發現小孩子有隱睪症或是睪丸未降的時候,則應該立即就醫,接受手術治療,使得睪丸能夠正常的生長,保持正常的功能,未來不會有發生睪丸癌的危險性。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