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尿失禁之最新治療進展

老年人尿失禁之最新治療進展
(New Advancements in Treatment of Geriatric Incontinence)
 
   造成老年人尿失禁的原因很多,例如前列腺肥大阻塞、逼尿肌活性過強、逼尿肌收縮力不足、神經性因逼尿肌活性過強併尿失禁、前列腺切除手術後尿失禁、內因性尿道括約肌缺損以及暫時性尿失禁。最近幾年來對於這些造成老年人尿失禁的原因有一些治療上的新進展。
 
(A)    肉毒桿菌毒素A治療前列腺肥大症。使用肉毒桿菌毒素A 200單位注射前列腺可以使得前列腺縮小、尿道阻力降低,對於一些手術有危險性的老年人,可以使用這種治療來減少尿道阻力,並且讓病人可以恢復自然的排尿。雖然在經濟上較為昂貴,但對於手術有危險性又希望維持生活品質的老年人,肉毒桿菌毒素A前列腺注射,是一種治療的另一種選擇方式。
 
(B)     逼尿肌活性過強可能是神經性因,也可能是逼尿肌不穩定所造成,更有可能來自於尿道括約肌閉鎖不全,或是大腦皮質功能失調所造成。過去對於這些老年性逼尿肌活性過強的病人,我們常常使用抗膽鹼藥物來治療,但這些藥物可能會造成頭昏、眼花、口乾、便秘等副作用,有些老年人無法適應。近年來對於膀胱感覺以及運動神經傳遞方面的研究,發現膀胱表皮下感覺神經,具有vanilloid受器,而這些vanilloid受器可能與膀胱的過動有相當密切的關係。而使用膀胱內灌注紅辣椒素(capsaicin)或是RTX(Resiniferatoxin)可以造成這些vanilloid受器去敏感化,因而降低逼尿肌的活性過強。臨床研究也證實,在非神經性因的逼尿肌活性過強,使用膀胱內灌注10-7M RTX或是使用多次10-8M RTX膀胱內灌注可以有效的抑制部分病人的逼尿肌活性過強,使得病人下尿路症狀得以改善。甚至有三成的病人可以恢復尿不失禁的良好情況。
 
(C)     部分病人如果對RTX治療效果不好,也可以考慮使用肉毒桿菌毒素A進行逼尿肌注射,或是膀胱表皮下注射,利用肉毒桿菌毒素A對於膀胱表皮下神經的麻痺作用或是對於肌肉內膽鹼神經末稍抑制膽鹼分泌使得肌肉造成麻痺的作用,可以有效的使部分病人膀胱容量增加,逼尿肌活性過強降低,因而解決病人尿失禁之難題。但這些治療有部分病人會產生膀胱較不敏感以及收縮力降低的治療初期副作用,甚至導致尿滯留或是尿路感染的併發症,在治療時候應該要相當小心。對於老年人具有逼尿肌活性過強或尿失禁,使用膀胱內灌注RTX或是肉毒桿菌毒素A,應該要根據老年人逼尿肌收縮力以及殘尿的多寡,適量的調整RTX的濃度或是肉毒桿菌的劑量,使病人可以抑制逼尿肌活性過強但又不影響到排尿效能。
(D)    如果病人是因為尿道外括約肌功能缺損導致的尿失禁,過去使用人工括約肌有相當不錯的成績。但因為人工括約肌容易產生併發症,手術較為複雜,有些老年人又不容易操作,近年來也有人使用男性球莖狀尿道下吊帶來增加尿道的阻力,對於男性的內因性尿道括約肌缺損及尿失禁也有不錯的效果。根據一項四年的研究發現,對於71位病人,平均年齡74歲,在經過尿道下吊帶固定之後有36%可以變為不尿失禁,另外32%則可以減少尿布的使用量、提高生活品質。而在尿路動力學的檢查也發現,這種固定尿道阻力並不會造成病人膀胱出口的阻塞,反而會使漏尿壓力上升,但是病人的排尿壓力,最大尿流速以及尿道的阻力並沒有有意義的增加,顯示這種治療對於男性尿道括約肌缺損所造成的尿失禁是一種相當有效的治療。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