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

 2016.12. 21

 很多人問我得了什麼病,不管我怎麼解釋,人家都說沒聽過或是聽不懂,說到最後大家都以為我是神經病。』
『一開始因為頻尿、尿道灼熱、膀胱疼痛開始求醫,從小診所到台北各大醫院的泌尿科及婦產科都看過,但就是查不出我得了什麼病,到底是什麼原因我會得了這種病?』  『我想工作,但是有哪一個老闆可以忍受員工一天上班8小時,上廁所就要10-20次;我也想出去玩,但是遊覽車不可能半個小時就讓我下車尿尿,水喝少一點又怕泌尿道感染,得了這個病,不能工作也不敢出去玩,真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事?』
『膀胱痛的要死,睡也睡不著,白天又沒精神,哪裡也不能去,最後我只好看精神科。』
『治療3年半病情完全沒起色,我開始有輕生的念頭,家人也漸漸對我不諒解。』
這就是很多病人遇到的狀況,一開始找不出原因,吃了再多的藥,看了大大小小的醫院,還是一樣沒改善,生活也受到影響,到底是自己神經錯亂,還是真的生病了?到底什麼是間質性膀胱炎呢?
 
什麼是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慢性病而且會反覆的發生,臨床症狀平均發生長達9年,女性較為常見,症狀包括有頻尿,一天頻尿的次數可高達60次以上,夜尿的症狀也可頻繁到每20-30分鐘一次;疼痛也是常見症狀,疼痛侷限在恥骨上方、下腹部、尿道、陰道等部位,尤其膀胱漲尿時更痛,解尿後疼痛會暫時改善,60%的病人每天會覺得持續的疼痛,其中57%的病人甚至會感到疼痛難以忍受,因此研究指出約有70%病人因此陷入憂鬱,進而產生絕望感及有自殺的念頭
但是它的病因目前還不明確,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幾種:(一)發炎後之自體免疫反應過程:例如婦女過去曾有膀胱發炎的病史;(二)膀胱的炎症反應、有毒物質之傷害、情緒或環境造成的壓力影響;(三)尿液中的『鉀離子』刺激膀胱粘膜下的感覺神經,造成膀胱疼痛及膀胱炎症反應;(四)神經性炎症反應。
醫師在診斷時會先排除其它可能的疾病,例如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前列腺肥大、放射線或化學性膀胱炎、子宮內膜炎、生殖泌尿道腫瘤等疾病,同時要符合以下三大診斷特徵:(一)病人有膀胱不舒服的感覺,例如有膀胱疼痛、壓力感或是不舒服的感覺,(二)伴隨一種下尿路症狀,例如:頻尿、夜尿及尿急等症狀,且症狀持續六星期以上,(三)尿液中沒有任何細菌或是感染,而且膀胱鏡檢查異常,符合這些標準才能診斷。
長期治療與居家照護
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會因為壓力、藥物、過敏反應、性行為、荷爾蒙改變、飲食、情緒等因素,而使得膀胱疼痛症狀加劇且反覆發生,所以病患要保持心情愉悅,維持正常的生活及工作,控制疾病於穩定狀態。
飲食建議如附表一,且要多喝水,以減少泌尿道感染及便秘的發生,最好的方式是剛開始時,食用建議的食物,然後再慢慢增加其他的食物,採少量多餐並記錄每樣食用過的食物,若症狀未加劇,則可不必禁止此類食物。如果吃了會引起症狀加劇的食物時,請食用一杯含一湯匙小蘇打粉的水,如此可以鹼化尿液,避免酸性物質到尿液中刺激膀胱,此外若症狀加劇復發時,可喝大量的水稀釋尿液,這個過程需要相當的時間及耐心,必須一再嘗試錯誤並改變飲食習慣。
所以親友的支持相當重要,讓個案可以抒發內心情緒,減少壓力的產生。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必須持續6個月以上,一定要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治療,研究顯示病人對病情瞭解得越多,對治療的參與越主動,療效也就越好。最重要的是醫師與病人都必須要有耐心,一點一滴的進行改善膀胱體質工程,才能使得間質性膀胱炎在未來成為可治癒的疾病。
附表一
  避免食用 建議食用



1.酸性飲食(例如蔓越莓果汁、蘋
  果、葡萄、桃子、柳丁等)、
2酒精性、碳酸飲料及咖啡、茶等,
3.鉀離子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香
  蕉、柳丁、草莓、深綠色蔬菜)
米飯
馬鈴薯
通心粉
蔬菜
肉類
雞肉
 
『小辭典』:
什麼是『鉀離子』:鉀離子是一種營養成份,也是人體體液中重要的電解質,
    ,大部分由尿液中排出。鉀離子在人體的功能有:幫助調節細胞內的滲透性、
    為細胞生長及代謝所必需(主要影響醣類代謝及蛋白質合成過程)、有助於
    神經衝動的傳導並維持適當的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的功能、人體酸鹼平衡
    的維持。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