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復膀胱炎的預防與治療

2016.11.09

急性膀胱炎其實就是細菌侵入膀胱裡面,並且造成膀胱紅腫熱痛的一種發炎症狀。由於急性膀胱炎會造成相當不舒服的症狀,因此大部分的婦女有了這種症狀便會去看醫生。尿液分析可以看見尿中有大量的白血球以及紅血球,有時也會看到一些明顯的桿菌存在 。如果作細菌培養,更可以發現這些細菌通常是跟自己的腸內菌一樣的大腸桿菌。
 
    急性膀胱發炎通常在婦女較常見,男性病人也會有,但是常常發生在老年人。很多停經後的婦女,由於尿道缺乏荷爾蒙,導致黏膜萎縮,也容易造成細菌侵入,而產生急性膀胱發炎。當病人有糖尿病,不常排尿或是身體較虛弱的時候,這些細菌就很容易侵入膀胱壁,破壞膀胱表皮細胞而產生急性發炎的症狀。
 
    大部分婦女的急性膀胱炎,常常是來自於不常喝水、憋尿以及便秘的習慣。不常喝水會使得尿液減少,如果碰到經期來潮或是在夫妻行房之後,細菌趁虛而入進入膀胱,便容易造成膀胱發炎。憋尿會使得膀胱裡面有很多尿液沒有排出,當膀胱過度膨脹、膀胱內壓上升,很容易使得表皮細胞外面的保護膜受到破壞,因此如果有細菌侵入便很容易造成膀胱發炎。便秘在婦女也是相當常見的一種腸胃症狀,由於便秘會造成糞便滯留在直腸裡面時間增長,因此,腸內的細菌繁殖量也會增多。
 
    排尿最後括約肌提前收縮,也會使得存留在前段尿道的細菌因此被捲入膀胱裡面,加上膀胱裡有一些殘尿,就會容易產生急性膀胱炎。如果病人又有糖尿病,尿中的糖份增加,更容易使得細菌有機會在裡面繁殖生長,進而產生膀胱發炎。
 
    膀胱發炎,一定要有幾個主要的因素,第一、宿主的抵抗力降低,使得細菌容易破壞身體的防衛機轉,侵入膀胱表面而造成膀胱發炎。第二、排尿時候有較高的壓力,或是排尿後仍然有殘尿存在。第三、不常喝水或者是常常憋尿的習慣。第四、病人不常食用酸性食物,使得尿中呈現鹼性,加上一些導尿管或是膀胱內的結構性改變,都會使得細菌容易有繁殖的機會,進而產生膀胱發炎。
 
    急性膀胱發炎,最好的治療方法便是大量的喝水,並且趕緊就醫,使用抗生素治療。急性膀胱炎的抗生素治療一定要服用藥物七天,才能夠使得膀胱表皮得到復原的機會,以避免反覆膀胱炎的產生。更重要的是,應該要改變生活習慣,多喝水、少憋尿,而且要多食用水果,讓排便順暢。如果有反覆性的急性膀胱炎發作,一定要請醫師詳細檢查是否具有解剖學上或是功能上的異常。如果病人在一年之內有兩次以上的急性膀胱炎發作,我們一定要進行預防性的治療,每天晚上服用抗菌藥物連續三個月。如果病人同時有膀胱表皮功能異常時,更應該服用藥物來保護膀胱表皮,以避免急性膀胱炎的反覆再發。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