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的包皮要不要割?

小孩子的包皮要不要割?
 
小毛的媽媽帶他到我的門診,五歲的小毛,下半身圍著一條大毛巾,步履蹣跚的走進來,邊走邊哭。他媽媽告訴我說,三天前小毛動了包皮手術,現在小雞雞腫的非常厲害,問我該怎麼辦? 我掀開毛巾,可憐的小雞雞,龜頭上佈滿了痂皮,傷口雖然很乾淨,但是後段的包皮卻腫的像小汽球一樣。小毛告訴我:「我尿尿的時候,尿都會噴到我的臉上,好痛!」。我告訴小毛的媽媽沒有關係,現在看起來包皮腫脹、龜頭穈爛,好像很可怕的樣子,但是在過一個禮拜就會好了,只要帶一點消毒藥水泡在生理鹽水,讓他每天泡兩次,慢慢的就會消腫,以後外觀也不會有什麼異常。
 
每年到了暑假,就有很多像小毛一樣的孩子,被母親帶來找泌尿科醫師,希望把包皮割掉。原因大多是父母在洗澡的時候沒有辦法把孩子的包皮往後退,或是發現包皮裡面藏滿了白色的東西,或是發現小孩子常常用手捏包皮,檢查起來有點紅腫。因此父母通常希望醫師能夠利用暑假期間把孩子的包皮割掉,來保持他們生殖器的衛生。
 
其實小孩子的包皮要不要割呢?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小孩子要割包皮的絕對適應症是反覆的包皮發炎,如果小孩子根本就沒有發炎過,包皮便不需要割。90%的小孩包皮到了青春期,都會慢慢的退下去。每一個男孩子都有包皮,沒有一個男孩子生下來包皮就是可以往後退的。但是小孩子每天晚上都會自然勃起很多次,這些自然的勃起就會慢慢的使得包皮向後退。想要用蠻力把包皮往後退是不智之舉,不但會讓小孩疼痛難捱之外,對於清潔龜頭及尿道口根本就沒有幫助。需知我們人的尿是乾淨的,小孩子因為喝水較少,有時候尿中會有一些磷酸鹽沈積在包皮與龜頭之間的空隙,會形成白色的包皮垢,看起來很可怕。但是這些包皮垢卻是乾淨的。由於小孩子會不停的排尿,因此這些包皮垢也會被尿液沖洗出來,所以不可能會有永遠的包皮垢存在。很多醫師會教育家長要幫小孩子清洗包皮,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舉動,只要讓小孩子多喝水,就算有些包皮垢也沒有關係。
 
另外一個要開刀的適應症,是包皮開口真的太小,小到讓排尿的時候包皮會鼓成小水球一般,然後尿變成為細線般的噴出來。這樣子的包皮開口狹窄,會造成排尿時尿道的阻力過高而造成尿路感染。除此之外,任何看起來很小的包皮開口,其實在小孩子長大的過程當中,都會逐漸往後退。一般估計到了青春期,其實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小孩,包皮尚未退下來。
 
有些小孩子看起來很壯,但是內心仍然是很脆弱,因此在割完包皮手術之後,隨著陰莖的勃起會讓傷口疼痛,更由於龜頭從來沒有接觸過外界,因此在包皮手術之後,龜頭碰觸衣服會相當的疼痛。而龜頭表面與包皮相連的嫩皮,更會因為手術之後形成結痂,因此看起來有些綠膿般的分泌物,十分可怕。雖然如此,因為包皮與龜頭都是充滿血液循環的器官,因此大約在七到十天之後,新的皮長出來,血液循環重新建立之後,包皮便會消腫,也會恢復原來的外觀。不過很多小孩子在經歷了包皮手術痛苦可怕的經驗之後,都會對於生殖器被人家觸摸產生畏懼感。甚至有些小孩也可能在長大之後,因為小時候恐怖的經驗,而產生性方面功能的障礙。
 
除了反覆包皮發炎以及包皮開口太小之外,大部份的小孩子包皮是不用割的。中東的民族是除了反覆包皮發炎以及包皮開口太小之外,大部份的小孩子包皮是不用割的。中東的民族有割禮的習慣,是因為當地氣候炎熱,小孩子的尿液濃濁,如果包皮過長,常常會造成小孩子的包皮炎或是尿道發炎,因此他們自古就有割禮。但是在台灣環境裡小孩子並沒有割包皮的必要性,家長不應過度關心小孩子的包皮是否過長,而應該關心小孩子是否有足夠的喝水,並且教導小孩子在小便後用衛生紙擦一擦包皮開口的尿液,不要讓尿液聚積在包皮開口,造成小孩子濕癢而用手去搓、捏包皮。良好的喝水習慣及排尿行為才是預防小孩子產生包皮發炎的不二法門。
 
小孩子的包皮過長,其實不用急,等到青春期一到,十之八九小孩子的包皮都會退下去。我常常問帶小孩子來要求開刀的爸爸:「你小時候有沒有開過包皮手術呢?如果沒有的話,為什麼你現在要那麼關心你孩子的包皮過長?」有其父必有其子,只要當爸爸的包皮會退下去,你不用擔心,兒子的包皮遲早也會像你一樣退的乾乾淨淨的。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