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石新紀元-鈥雷射


       鈥雷射(Holmium:Y AG)應用於泌尿系統的微創手術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安全性佳,效果良好。因為鈥雷射釋放出的光譜為兩千微米...

,在雷射擊發後產生能量的有效距離只有幾個毫米,而對組織的穿透力也只有0.5毫米,因此即使碰擊到組織內膜,也不過是一個光點大小般的焦點,由於小而淺的特性,以至於不會造成輸尿管或其他泌尿道器官破裂的情形。更重要的是,它不會造成一般其他方法所造成的出血現象,減少血尿發生,使得雷射治療本身更為安全。

 
       過去在內視鏡碎石手術常用的碎石方式有水電波碎石機和氣動式碎石機,但是水電波電擊結石易造成周邊組織傷害及出血,甚至造成輸尿管表皮水腫或輸尿管破裂。氣動式碎石機的缺點是撞擊結石易四處流竄且時間較長,有時碎石結石容易往上回沖腎臟之內,而且無法使用於軟式輸尿管鏡。鈥雷射的優點是治療結石時易控制,不易因擊碎而造成結石四處流竄,且因為能將結石擊碎成粉末狀,很容易就可由體內自行排出,而且可經由軟式輸尿管鏡治療上端輸尿管結石或腎結石。鈥雷射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同時處理結石與軟組織病變的雷射,因此不只處理結石,更能同時為病患解決其他如:尿道狹窄、輸尿管狹窄、膀胱腫瘤、輸尿管腫瘤、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與膀胱結石等問題。鈥雷射儼然已成為現代泌尿科醫師最好的朋友,游刃有餘地治療病患。
 
       數年前台灣多家醫院引進鈥雷射,雷射碎石不必對準中心,只要在旁邊點到擊發即可,讓結石掉回腎臟躲到死角的窘境很少再發生。鈥雷射除了用在輸尿管鏡上,更可以應用在腎結石的經皮腎造瘻碎石術,碰到硬式腎臟鏡無法看到的死角,透過軟式內視鏡來擊碎躲在死角的結石。對於最困難的鹿角石,採用多重治療模式輪番上陣,直到完全清除為止。花蓮慈濟泌尿科目前擁有完整的碎石器配備與技術,以低侵襲性的療法可以讓所有的結石無所遁形,取得台灣東部結石領域的技術上領先。鈥雷射的光纖為醫療消耗用品,健保不納入給付,平均一條光纖的壽命為十人次,亦即由十位病患分攤其費用,費用約為新台幣三仟至五仟元。
 
       如何防止結石的發生,結石的預防,病人都會問什麼不可以吃?我都回答:「結石主要還是體質因素,樣樣都可以吃,樣樣都不要多吃。」就是多樣化與少量化,其實對身體各方面的保健都是如此。有尿酸高的人要控制尿酸,有尿酸結石的人更要設法將尿鹼性化。所有的結石病人最重要的是多喝水,那要喝多少水才算標準呢?其實標準是計算出口量而不是入口量的,也就是每天尿量至少達到一千六百西西為標準。多數病人都說家裡沒有尿桶,我就要求他們心中要有尿桶,每天從早上開始,每一次的尿尿多少西西要心算加總,到晚上及格才可以上床睡覺。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