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血尿




        血尿,一直以來都是泌尿科門診最常見的求診原因之一,突然之間在小便的時候發現自己有血尿,相信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件令人震驚的事情。隨著疾病篩檢與健康檢查漸漸的普及,有時候其實不是自己看到小便中有血, 而是在檢驗報告中發現自己小便中有潛血反應,像這樣的血尿有什麼可能的原因,那又應該要怎樣來處理呢?血尿其實是一個還蠻普遍的症狀,可能引起血尿的原因有很多種,以下針對幾種可能的原因作為說明:
1.  泌尿道感染:就是在泌尿系統之中有細菌入侵造成泌尿系統的傷害。包含了膀胱炎,腎盂腎炎,尿道炎,在男性中還有攝護腺發炎的可能性。若是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血尿,常常有下列合併症狀:小便灼熱感,疼痛感,頻尿急尿,甚至發燒的可能性。臨床上醫師需要採集尿液檢體做檢驗以確定診斷,泌尿道感染在使用抗生素治療後通常可以迅速得到改善。
2.  泌尿道結石:在身體的泌尿系統中,包括了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都有可能會產生結石,而這些結石在這些泌尿器官中摩擦,即可能造成出血而產生血尿。泌尿道結石除了血尿外,病患常常會有腰痛,下腹痛,膀胱痛或者尿道痛的情況,有時候泌尿道結石也不一定會痛,而是以頻尿急尿來表現。這時候通常需要進行腎臟超音波及X光來確定,確定石頭位置及大小後再來進行治療。
3.  泌尿道腫瘤:在血尿的眾多原因中,最為可怕的就是泌尿道的癌症了。泌尿道癌包括了腎臟癌,攝護腺癌,膀胱癌以及尿路上皮細胞癌。癌症引起的血尿通常是不會令人感到疼痛的,所以有時反而會讓人忽略它的存在。遇到無痛性的血尿,泌尿科醫師通常會特別小心做進一步的檢查,若狀況沒有改善,有時候需要在門診進行膀胱內視鏡檢查有無膀胱腫瘤。
4.  良性血尿:有的時候出現血尿但並不一定會造成身體的傷害,這就是所謂良性的血尿。常見的情況有在老年男性,常常因為良性攝護腺肥大而有時候出現血尿,在這種情況下若血尿不是特別嚴重且排尿順暢,通常不需要特別做另外的治療。
5.  不是真的血尿:發現小便是紅色的,不見得就一定是出血。在吃一些顏色比較深的食物後,常見的如火龍果,甜菜根以及黑莓,都有可能或使小便變成紅色的。這個時候只要做個簡單的尿液檢驗就可以知道是否真的小便有出血。
 
  總之,血尿雖然看起來可怕,但是其實不見得一定是很嚴重的問題。只要盡快就醫,配合醫師的檢查及治療,通常都可以很快地得到改善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