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尿失禁的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 郭漢崇主任
2016.10.19


 
       婦女尿失禁通常可分成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或是無知覺完全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指的是我們在腹部用力時,例如咳嗽、打噴涕、下樓梯,尿會不自主的流出來...         婦女的骨盆底其實有相當強韌的筋膜和韌帶,將尿道、膀胱、子宮頸以及直腸固定在我們的骨盆腔側壁上。這些筋膜及韌帶會使得我們在跳躍或是走動的時候,骨盆底的器官不會移動。但是當我們懷孕或是生產的這些過程,對骨盆底肌肉會形成一定的壓力和傷害,逐漸的這些筋膜及韌帶就會鬆脫或是斷裂,而使得膀胱、子宮或是直腸會在破裂的骨盆底裂開的地方向外膨出而形成膀胱下垂、子宮脫垂或是直腸脫垂等等的症狀。因此在我們用力咳嗽時,膀胱底部就會往下墜,墜得愈厲害表示骨盆底肌肉愈鬆弛或是破裂的更厲害。當我們用力的時候,尿道也會鬆弛而造成尿液外漏或是骨盆腔器官脫垂。如果病人的症狀不是很嚴重,我們可以利用復健的方法,訓練病人進行凱格爾運動,也就是骨盆底肌肉收縮的訓練。這種訓練最主要是要訓練骨盆底肌肉強度,使得尿道及膀胱底部的這些肌肉,能夠有效的壓迫尿道而在咳嗽用力時不會漏尿。
 
       如果病人的尿失禁較為嚴重,而且骨盆底肌肉訓練無法達到應有的效果時,可能就要考慮使用尿道下吊帶手術來改善病人的尿失禁。這種尿道下吊帶手術十分簡單不需開腹,我們將吊帶置放在尿道下方並且從恥骨後方往下腹部拉出切口,就可以完成手術。手術後病人在用力咳嗽時候,尿道就可以得到下方的支撐而不至於下垂,而在咳嗽時尿道的阻力也會增加,就不會有漏尿的現象。但在排尿的時候因為尿道可以自己放鬆,因此也不會造成膀胱出口的阻塞而影響到排尿。這種手術之後,我們使用超音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吊帶的位置是在尿道的中段,對於尿道形成支撐,但是並不會產生阻塞。不過,過了五年到十年,因為婦女的尿道也會逐漸的因為荷爾蒙的缺乏而更加鬆弛。有些病人還會有較嚴重的尿失禁發生,在這個時候我們也可以在原來尿道的前方再置放第二條吊帶,同樣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應力性尿失禁是婦女常見的疾病,有很多人經過了相當多的時間都不敢就醫,其實一個三十分鐘的手術就可以解決。如果怕手術的話,也可以儘快來到泌尿科門診,經由護理老師的指導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訓練而得到效果。如果沒有治療,尿失禁就會愈來愈厲害,可能產生很多的局部衛生、發炎或是濕診等後遺症。骨盆底器官脫垂也應該儘早治療,如果沒有早日治療,脫垂愈來愈厲害,未來再進行陰道重建手術時會更加的複雜,手術的成功率也會較低。因此我們建議,當婦女發現自己有尿失禁的情況時,最好趕緊尋求泌尿科醫師的診斷和治療,千萬不要諱疾忌醫而影響了自己的健康和生活品質。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