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雷射手術治療



 
       攝護腺是在男性骨盆底最深處的一個器官,一般體積是20-30毫升,約是一個乒乓球大小。它本身是一個腺體,包圍著尿道,因此若產生增生肥大情形,常會造成尿道阻塞而致排尿障礙。攝護腺肥大是一種良性的增生,切確成因並不清楚,但已知與年齡、基因、雄性素、發炎、及肥胖等因素相關。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包含兩大類,一是尿道阻塞性症狀,包括尿流慢、解尿困難、用力解尿、間斷性排尿、及尿不乾淨等情形;另一則是膀胱儲尿性症狀,包括頻尿、夜尿、急尿、甚至尿失禁。如果這些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品質,則建議盡早接受治療。
 
目前藥物治療仍是攝護腺肥大的建議初步治療方式,其中包含兩種藥物,一是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另一則是5α還原酶抑制劑。但若病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產生攝護腺肥大的嚴重併發症,例如無法排尿導致尿滯留狀態、尿路感染、膀胱結石、甚至腎臟功能損傷等情形,則建議採用手術方式治療。
 
目前針對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治療方式有三類,第一是傳統單極電刀刮除術、第二是雙極電刀刮除術、第三則是雷射手術,以上這些手術方式都是採尿道內視鏡方式進行,因此外觀上都不會有傷口,而整體治療效果上也是相似的,但在手術過程、安全性、以及併發症上則會有些差異。傳統的單極電刀刮除手術,是大多數泌尿科醫師最習慣使用以及經驗豐富的方式,但是因為電燒原理的設計使得手術中必須使用純水當介質灌注並維持視野的清晰,而這樣的純水介質會讓病人有機會在手術過程中吸收太多純水而導致「水中毒」的嚴重併發症,包括低血鈉症、急性肺水腫、意識昏迷、急性腎損傷、甚至是生命危險,一般的發生機率約是0.5~1.0%;另外,攝護腺是一血管豐富器官,在刮除過程中會有出血情形,若是嚴重者,是會有需要接受輸血的可能性。以上的併發症,常見是發生在攝護腺體積過大(超過80毫升)、凝血功能不佳或是使用抗凝血藥物、以及心肺功能不佳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族群。至於雙極電刀刮除術,是近10年科技進步下的產物,其手術過程與單極電刀同,但手術中灌注的介質是生理食鹽水,因此水中毒的機率大大的降低,但其手術時間需耗時較長,且止血效果不若單極電刀佳,因此適合雙極電刀刮除術的病人為中型攝護腺體積(40-80毫升)或是心肺功能不佳的高危險老人族群。
 
雷射手術,是目前攝護腺肥大最新的手術治療方式,手術中是使用生理食鹽水當介質,依雷射的種類不同而進行攝護腺的「汽化術」(例,綠光雷射)或是「剝離術」(例,銩雷射、多波光雷射)。雷射手術本身具有無水中毒風險、失血少、不須停用抗凝血藥物、手術後疼痛少、以及對心肺功能不佳或是老年族群較安全等優點。然而,雷射手術也有其缺點,包括價格昂貴(自費約15~16萬)、以及有技術上的要求,尤其是雷射「剝離術」,需有經驗及技術較純熟的醫師執行,病人才能接收到上述這些優點,若醫師不熟悉則反而易產生手術中或手術後之併發症。
 
攝護腺肥大是現今高齡社會中許多中老年男性會面臨的問題,目前醫學上都有很好的內科藥物以及多種外科手術治療方式可選擇,並不是每位病人都一定需要手術治療,也不是每位需手術治療的病人都需要最新的雷射手術。因此,建議病人能在有排尿症狀時就及早就診,並與醫師達到良好的配合和溝通,醫師就能根據每個病人病情不同而提供完整的評估與最適宜的治療計劃。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