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手術再進化-雙波段多波光(MultiPulse Tm+1470)

2016.09.21
 
前言
    男性到了中年之後,前列腺從三十五歲就開始退化,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有一半以上會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成因可能與年齡的增長、男性荷爾蒙變化有關,屬於良性纖維瘤的增生,而隨著年紀增加則會越來越嚴重...

   對於前列腺肥大所造成的症狀,早期的症狀可能有小便變細、變慢、小便困難、尿流中斷。較嚴重時老是覺得解不乾淨、很用力才解得出尿來、小便次數增多(頻尿)、夜間頻頻上廁所(夜尿)、有時很急很急時(急尿)到達廁所卻又解不太出來的感覺或僅尿一點點、甚至來不及到達廁所就失禁而尿濕褲子(急迫性尿失禁)、厲害時就完全無法解尿。當今高齡化的社會,使得前列腺肥大影響生活品質愈來愈受到重視。
 

  • 治療和保養

    現代藥物十分進步,大部分的病患都可得到良好的控制。藥物治療方面主流分兩大類(1)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及(2)男性荷爾蒙阻斷劑。第一類藥物可以舒張攝護腺尿道周圍的肌肉,使排尿通暢。第二類藥物作用機轉是阻斷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抑制前列腺的增生,長期服用會使攝護腺縮小約三成。平時如何保養應注意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避免食用含有利尿作用或刺激性食物及飲料,如吸煙、酒精、濃茶、咖啡等。另外多食用纖維類食品,單一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植物油,具有抗氧化的食品如南瓜子、茄紅素等。
 

  • 手術治療與新紀元雷射手術

    有些病友由於藥物控制效果不佳與副作用,或是膀胱功能甚至影響腎功能受損害者,反覆血尿或尿滯留,必須仰賴手術來解決。手術方面,傳統標準手術稱為「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已經過數十年的經驗累積,是一個成熟安全且健保給付的手術。儘管如此,還是會有些患者因心肺功能不良、凝血功能不佳、手術時間需要較久和使用純水過多而發生心肺衰竭、水中毒及失血過多等併發症。也因此,十多年前開始發展新的手術治療-雷射手術。近年來有許多新穎的前列腺雷射手術問市,對於年紀大,心肺功能不佳的病患更是一大安全的保障。綠光雷射前列腺氣化手術是早期較為人知的手術。雖然綠光雷射為十分安全的手術,但其缺點為沒有組織可供病理化驗,且手術時間長。近年來銩雷射(Thulium laser)為新的雷射,其汽化、切割、及凝固止血等方面相當不錯的性能,所以從以前純汽化的手術,變成為切割加汽化。不但手術時間能縮短,組織熱傷害淺,並且能取得病理組織切片等優點已成為當今前列腺雷射手術的主流。這一兩年,最新的雙波段雷射機型發展出來(MultiPulse Tm+1470),也已經引進國內。其特色為以銩雷射為基礎(波長1,940 nm),合併二極體雷射-Diode laser (波長1,470 nm)。其最大的優點是混合兩種雷射,提供醫師執行手術更精準的切割效果,良好的汽化能力及更卓越的止血效果。如此能減少產生出過多的熱能造成組織的熱傷害,對於預後及組織修復又更快速。
 
結語
    由於國人的生活水準提升,壽命的延長,前列腺肥大疾病是十分常見的。醫療技術的進步,無論是藥物或是手術近年都有創新的發展。新的雷射技術提供更安全有效的治療,特別對於是年紀較高,心肺功能較差,凝血功能異常的病友,在以往傳統手術風險較高,當今也能順利安全進行手術。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