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襲性膀胱癌

侵襲性膀胱癌
(Invasive Bladder Tumor)

膀胱癌分成表淺性以及侵襲性膀胱癌,這兩種膀胱癌是不同的致病機轉所產生。通常表淺性的膀胱癌只有百分之十五的病人會轉為變侵襲性膀胱癌,但大部分的侵襲性膀胱癌一發生,便是往內生長的膀胱癌。
 
在膀胱鏡下,侵襲性膀胱癌並沒有像表淺性膀胱癌一樣,具有水草般的外型。它通常形成一個腫塊,腫塊表面糜爛,而且長相極不好看。除了向外生長之外,侵襲性膀胱癌會向膀胱內部肌肉層侵入。膀胱除了表皮之外,有表皮下的軟組織、表層及深層的肌肉層和外面的漿膜組織。侵襲性膀胱癌如果侵襲到膀胱表皮下稱為A期,當侵襲到表層肌肉時稱為B1期,如果侵襲到深層肌肉層則稱為B2期。當超過肌肉層進到膀胱外的僵膜則稱為C期,如果癌細胞有轉移到骨盆腔淋巴結則稱為D1期,若跑到肝、肺或骨頭的時候稱為D2期。當膀胱癌轉移到骨盆腔外面的器官時,我們稱為末期的膀胱癌,治療上較為棘手。
 
當膀胱癌長到一個程度之後,由於癌細胞缺乏血液供應,常常會壞死,因此會使得膀胱癌產生出血。病人如果有無痛性血尿的時候,我們應該特別注意是否有膀胱癌。尤其當病人年紀超過四十歲,或是過去有抽煙的病史時,對於一個無痛性膀胱出血,我們一定要詳細的檢查。除了使用超音波或是內視鏡檢查膀胱之外,如果懷疑上尿路也有癌細胞形成時,也要以經靜脈腎盂攝影、電腦斷層攝影或是輸尿管鏡來進行詳細的檢查。如果沒有辦法看到明顯的癌症腫塊時,使用尿液細胞學檢查也可以發現癌細胞的存在。
 
侵襲性膀胱癌通常進行的非常快,除了侵襲到膀胱肌肉層之外,也很可能會沿著膀胱肌肉層裡面的血管或是淋巴管而進行擴散。若在膀胱切片或是膀胱切除的組織裡面發現有淋巴腺轉移的時候,則應該適度的懷疑病人可能已經有骨盆腔淋巴腺或是全身性的轉移。對於一個侵襲性的膀胱癌,我們通常要採取更加積極的手術方式,才能夠根治,而且防止癌細胞的擴散及蔓延。如果癌細胞侷限在小部分,我們可以使用經尿道內視鏡膀胱癌刮除手術,將癌細胞盡量刮掉。刮掉之後進行病理組織檢查,如果發現癌細胞侵襲性較高時,有時候會斷然採取整個膀胱切除手術。但如果癌細胞只侷限在較表淺的肌肉層,沒有進入到漿膜層的時候,刮完之後我們也可以考慮使用放射線治療來防止癌細胞擴散,或者是將周圍沒有刮掉的癌細胞組織電死。可是如果當切除的組織發現邊緣仍然有癌細胞存在時候,我們則應該詳細檢查骨盆腔、淋巴腺或是遠處肝、肺或是骨頭有無轉移的跡象。如果仍然沒有轉移跡象時,我們仍然可以考慮將膀胱切除。但如果己經有轉移跡象的時候,膀胱切除已沒有太多的用處,我們則要考慮使用化學治療來壓制癌細胞的生長,甚至得到完全治癒的機會。
 
過去對於侵襲性膀胱癌,醫師常常會採取部份膀胱切除手術,這種手術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原因是膀胱癌不只在一個地方生長,它是多發性的,因此切除了部份膀胱之後,其它部份仍然可能會長出癌症。最好仍然應該採取膀胱全切除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或者化學治療,才能使病人的侵襲性膀胱癌得到完全治癒的機會。過度保守的治療,將會使得病人喪失完全治癒的機會。等到膀胱癌已經轉移到遠處,或是局部形成較大的腫塊無法切除的時候,再來作治療,恐怕就太慢了。放射線治療對於侵襲性膀胱癌,在近年來被廣泛的注意。由於近年來大家重視生活品質,因此保存器官不被割除,並且保有器官應該有的生理功能,是十分重要的。有鑑於此,部份醫師也會將侵襲性膀胱癌作內視鏡切除之後,再施予局部或者是全骨盆腔的淋巴腺照射,將蔓延或是轉移的淋巴腺作根治性的放射線治療。對於部分病人或是年紀較大,無法接受手術的病人,這樣子作也可以得到相當不錯的結果。無論如何,對於侵襲性膀胱癌,我們在處理上要十分積極明快,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更不可以拖延治療的時機。太過於保守,對於侵襲性膀胱癌將會失去治療的先機,而使病人遺憾終生。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