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力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當我們咳嗽或是用力的時候,膀胱會受到來自於腹腔所增加的壓力,但此時骨盆底的肌肉,也會因為腹壓的增加而反應式的收縮。 這個收縮的結果會使得尿道下面的一些內骨盆筋膜往上頂,因此壓迫尿道。所以雖然用力時,膀胱內壓會上升,但因為尿道的壓力也同步的增加,因此不會有尿液外漏。但一個婦女在生產完或是停經之後,咳嗽用力的時候發現有尿液外漏,這種情形便稱為應力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指的是膀胱在沒有收縮的狀況之下,在腹壓增加的情況下會有尿液從尿道漏出的情況。一般應力性尿失禁有兩個主要的因素,一是膀胱及尿道在用力的時候會往下墜,二是尿道閉鎖性變差。因為膀胱與尿道在用力時會往下墜,使得腹部壓力傳導到尿道所增加的阻力會較少,因此膀胱內壓在用力時會超過尿道的阻力而造成尿液外漏。而尿道內因性的阻力較差,則會使得用力時尿道撐開,使尿液也容易往外漏出。應力性尿失禁好發於女性,而且是多產以及肥胖的婦女。在停經之後會使得應力尿失禁的程度更加嚴重,主要原因是產後會造成骨盆底肌肉的鬆弛,因此尿道下方的內骨盆筋膜也會隨著較為鬆弛,有些生產巨嬰或產程較長的婦女,也會造成骨盆底筋膜的斷裂,因此膀胱會有明顯的下垂,或是有膀胱脫垂的現象發生。而停經更會造成尿道裡面平滑肌的萎縮,尿道黏膜也會較為鬆弛。這些因素使得原來閉鎖性良好的尿道,在停經之後逐漸變為較鬆弛的狀況。因此在用力咳嗽的時候,縱使膀胱及尿道沒有下墜的現象,尿道也會無法支撐膀胱內壓的增加,而產生尿失禁。
 
在台灣大約每十個婦女就會有一個人具有尿失禁,但尿失禁的程度有輕有重,並不見得都需要進一步治療,我們通常以尿失禁所造成的生活品質的改變來評估尿失禁的嚴重程度。一般而言,如果只有在用力咳嗽之下,平常不需要任何保護,稱為輕微尿失禁。而在較輕的用力咳嗽之下便會漏尿,而且漏尿每星期至少有一次,病人需要護墊保護的時候,而為中度尿失禁。尿失禁在很輕微的運動或是走動就會發生,病人平常需要用護墊來保護,以防止漏尿造成褲子弄濕,已經可以稱為嚴重尿失禁。嚴重的尿失禁以及中度的尿失禁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使得病人不方便外出或是不敢用力,咳嗽、打噴嚏或是跑步。積極的治療可以使病人改善尿失禁的程度因此,較嚴重的尿失禁必須加以治療。但輕微的尿失禁,因為並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因此我們只要建議病人進行行為性治療,或是小心的喝水以及頻繁的排尿,便可以改善尿失禁的發生次數,或是使用物理治療來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活性,也可以使得尿失禁發生的情形減少。
 
除了生產之外,有一些開過子宮頸癌手術的病人,因為膀胱漲尿時壓力會上升,再加上手術後,尿道及骨盆底肌肉的支配神經受到傷害,也會使得尿道變為較為鬆弛。病人在漲尿的時候,偶而用力時也容易造成尿失禁,或是在夜間睡眠的時候,因為骨盆底肌肉放鬆而膀胱漲尿時壓力上升,也會造成夜間漏尿的現象。這種情形我們必須要以用力咳嗽時發生的所謂真性尿失禁作為區分,因為在治療上是不同的。
 
另外有一種情況是病人在用力咳嗽的時候,膀胱會產生不自主的收縮,這種尿失禁則為混合膀胱過動症與真性尿失禁的應力性尿失禁,平常病人在膀胱過動症發生的時候造成的尿失禁,尿液外漏的量較多,病人也較無法克制。而在應力性尿失禁外漏的尿液較少,病人當發現有尿液外漏時,通常也可以立即夾緊骨盆底肌肉來抑制尿失禁的發生以及尿失禁的程度。
 
年紀較老的婦女,很可能因為肌肉的萎縮,造成骨盆底肌肉嚴重的鬆弛,尿道平滑肌以及橫紋肌也會隨著年紀而造成相當程度的萎縮,因此尿道變為相當程度的閉鎖不全。這種單純式的內因性尿道閉鎖不全與應力性尿失禁又有一點不同,因為這種病人的主要因素是來自於尿道阻力太低,使用傳統物理治療或是手術治療,有時候效果並不很好。
 
具有應力性尿失禁的婦女,常常會因為自己的問題較為隱私,因此不敢告訴家人或是看醫生,使得生活相當的不方便,病人也逐漸的變為退縮,不喜歡與家人出遊或是到朋友家去造訪,個性也會變為比較自閉。其實應力性尿失禁很容易加以解決,不管是用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或是使用尿失禁手術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讓病人恢復尿的禁制性。而在治療項目的選擇,應該由醫師根據理學檢查以及尿路動力學的檢查,分辨尿失禁究竟是真性尿失禁或是混合膀胱過動症之尿失禁,亦或是來自於內因性尿道閉鎖不全造成之尿失禁。不同的致病機轉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才能達到讓病人恢復尿的禁制性,而又不影響其排尿之最佳治療結果。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