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治療選擇與護理

2016.12.07

  癌症近十年來已成為台灣十大死因排名的第一位,每年罹患癌症人數已達三萬多人。由於台灣人口結構逐漸老化,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比例亦逐年增加中,目前已成為台灣男性第六好發的癌症 ,而且有逐步攀升的現象。
  何謂前列腺癌呢?是因為腺體內的惡性細胞增生所造成,不只是長在前列腺內,還可能侵犯到周圍的組織,或隨著血流、淋巴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其中危險因子包括:年齡(60-75歲)、家族史(常人的2-3倍)、荷爾蒙因素、飲食(紅肉、內臟) 、再製的肉類或精緻的穀類、環境含鎘汙染及橡皮工業、感染(長期、慢性的細菌,或病毒的感染有關)等。
  一般早期前列腺癌是沒有症狀的,如果要早期發現癌症建議40歲後的男性定期追蹤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如果PSA指數升高併合併排尿的症狀或血尿時,一定要前往醫院的泌尿科接受檢查。前列腺癌的分期包括:早期 (T1或T2)癌細胞侷限在前列腺被膜內;中期 (T3)癌細胞侵犯到前列腺被膜外但癌細胞尚未轉移到淋巴或其他器官;後期 (T4)癌細胞已侵犯到膀胱、直腸;遠處轉移 (M): 癌細胞淋巴轉移及轉移到遠處器官或骨骼及癌症末期 (去勢抵抗期)。
 
  前列腺癌的治療是多元性的,因為多數前列腺癌的進展緩慢不會立即致命,比其他癌症相對“良性”。前列腺癌期相對其他癌有較多癌期,不同癌期需有不同治療方式。治療的原則是根據病人癌期、年齡、身體狀況、病人的意願而決定的。
  治療選擇有外科手術治療及藥物保守治療,藥物保守治療包含了荷爾蒙治療:一線促性腺釋放荷爾蒙競爭劑或拮抗劑來達成抗雄性荷爾蒙的目的,二線荷爾蒙療法則用於失敗之轉移前列腺癌。可使用抑制腎上腺合成雄性激素但須配合類固醇、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近年來更有冷凍療法、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海福刀等新興治療的發展。
  由於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前列腺癌的手術選擇除了傳統根治性手術之外,更多了腹腔鏡手術及達文西機械人手臂手術的選擇。選擇達文西機械人手臂手術如果癌細胞沒有侵犯到前列腺被膜,則手術可保留神經血管叢,可減少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之機會。而且手術前不需太多的準備,只需在手術前一天飲用瀉藥(早、晚),及完成心肺功能的檢查即可,其餘跟一般手術前準備一樣。手術後因為未影響腸子所以不需禁食,手術傷口只有1到2公分,因此術後恢復情形會較傳統手術好。臨床統計指出手術後1到6星期生活品質的探討達文西機械人手臂手術更優於傳統根治性手術。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